English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是一网打尽还是归顺收编

2000-11-2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窦云峰 我有话说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自从中国“网络股”在纳斯达克遭受冷遇,以往传统上市公司“触网”的格局随即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共同演绎的现代版“水浒传”———究竟是一网打尽,还是归顺收编?最终决定着网络企业的生死存亡。

今年2月份,当纳斯达克网络股风头正健的时候,中国几乎每天都有3、4家上市公司宣布触网;而从4月底至今,随着纳指直线下跌,上市公司对网络的投资热情明显消褪,有的甚至突然宣布撤消原有投资,使一度人气急升的互联网企业面临着惨淡经营。短短几个月间,投资环境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除了由于上市公司缺乏成熟的投资心态,最主要的原因恐怕在于网络公司本身无“利”可图。

网络产业同历史上的任何新兴行业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对于日趋理性化的风险投资者而言,注资某一产业的最大目标是获得收益,也许可以等一年两年,但几乎很难等第三年,除非他们认定投资对象具有绝对的成长性和领先地位。然而目前,网站因为想赢利,都在知名度上拼命垒高自己的门槛,制造竞争优势以使自己的商业模式变得可行;但同时也构成了相当高的运作成本,使得投资人越来越难以看到网站最终赢利的界限点。许多网络公司在疯狂烧完第一期融资之后,尽管望眼欲穿也盼不来第二期,网站经营者们不得不拿出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以“化缘”,连网站本身的建设都无暇兼顾,更谈不上考虑如何去赢利,“赔本赚吆喝”几乎成为现阶段网站经营的主流态势。

此时,传统企业投资基金的注入有如雪中送炭,为网站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从今年开始,传统企业纷纷以各种形式“触网”,有的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系统和模式,如康佳、春兰、海尔等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相继拥有了自己名下的电子商务公司,开始在网上销售产品;有的则利用自身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的资源优势,将业务范围拓展到相关互联网领域,以追求增值效益。由路透集团投资组建的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企业信息服务领域的“青鸟网”便属于后者。

“投资网络市场中风头正健的B2B网站,是因为我们认识到,只有那些在电子商务中充分利用信息交换技术手段来改善整个供应链或创造新型商业环境的企业才能成为电子商务的最大赢家。”青鸟网首席执行官汪国瑜如是说。在青鸟网构建的“电子商务生态联盟”中,青鸟网和中国行业合作伙伴提供涵盖全球的本行业经济新闻、供货和求购信息,即时的现货、期货交易市场和股票市场相关板块的报价;内资背景的合作方一方面补充国内与之对应的信息,另外一方面把这些信息传递到自己掌握的该行业用户终端,而青鸟网的收入来源就是收取终端用户的软件使用费。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构架,汪国瑜表示,原因之一是国内对外资进入传媒业仍有相当限制,路透的资源短期尚无法直接涉足中国市场;原因之二是国内的商业环境中,占主导地位的仍旧是那些掌握着分销、采购等行业主管部门,获得这些部门的支持,有利信息顺畅传递。虽然许多网站都瞄准中外贸易的电子商务,但从整体来看,路透仍然认为中国国内的贸易交流必然要大于中外贸易交流。

面对传统经济时代企业内部订阅的报刊、杂志,及行业专业信息服务网站等大量免费信息来源的竞争,青鸟网的“收费会员模式”似乎暂时处于劣势,然而汪国瑜认为,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就像电话、火车一样,其价值应该在使用的过程中得以体现,具体到我们自己,就是通过为传统企业创造增值效益搭建信息交易平台来实现自身价值,最终的赢家不是网络公司,而是那些会利用网络平台将业务“触角”无限延伸的传统企业。

传统经济在网络时代的特殊优势已被人们所共识。相对于网络零售业而言,传统行业存在时间较长,并积累了丰富的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他们有知名的品牌、周到的客户服务体系、成熟流畅的物流与营销体系,较为忠实的消费群体,以及在传统商务中锻炼出的良好的抗风险能力。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传统企业只有依托互联网技术最大程度地获取信息优先权和渠道优先权,才能不断为用户提供各种形式的增值服务,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